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公益项目 >> 安居工程 >> 正文新闻内容

    新房过大年

        1月28日,正月初一,天空下着小雨。在长汀县河田镇于地村,廖马腾和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一起观看重播的春节联欢晚会。今年春节,廖马腾的心情特别好,因为他是在新房子里过年。

        廖马腾是前不久刚乔迁新居的。他今年45岁,视力一级残疾,原与母亲居住在低矮潮湿的土坯房里。为了帮助他建新房,于地村不仅为他选好建房场地、设计了房屋结构,还代他垫资2万多元,加上安居工程补助3万元,才建好一层占地80平方米的新房子。

        廖马腾属于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安居工程的帮扶对象,也是当地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。

        2006年,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。经过深入调查摸底,基金会了解到我省农村贫困残疾人中,没有住房的和住在危房的共有3.5万户。基金会决定把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最根本、最急需、最现实的住房问题放在扶持残疾人工作的首位。

        为推进安居工程建设,基金会在闽侯尝试推出募款的新方式,那就是:就地募集,就地使用,帮助本县残疾人建安居工程。这种方式得到认可。短短的15个月,募集善款634万元,加上县财政400万元,解决了全县47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的住房问题。此后,该模式在长乐、永安、仙游等12个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市推广又大获成功。2013年开始,该模式扩及全省。而帮助龙岩的新罗、连城、上杭、长汀、武平、漳平6个县区解决全部现有农村贫困残疾人的住房问题,则是基金会2015至2016年的工作重点。廖马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。

      来源:福建日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