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公益项目 >> 安居工程 >> 正文新闻内容

    关于福州市整体推进农村贫困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

      协助各级党委、政府推进农村贫困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,是我会动员社会力量爱心助残重点项目之一,被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评为优秀公益项目。福州市委杨岳书记、市人民政府杨益民市长,对大力推进农村贫困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的工作十分重视。于2012年11月2日由严可仕副市长召集各县(市)区、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,就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研究推进进行部署。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,于11月9日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,明确规定在2014年上半年全面解决全市贫困残疾人住房困难问题的工作目标。

      我会前两年,继闽侯试点取得经验后,重点协助长乐、福清、连江县推进此项工作。长乐、福清基本完成原定任务。自今年初以来,我会重点协助闽清、永泰、罗源县推进此项工作,得到了三县县委、政府领导的积极支持。尤其永泰县委、县政府领导迅速形成共识,列入2013年政府工作任务。林强书记、李新贤县长亲自安排部署,要求全县以贯彻党中央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”为动力,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,大力推进了全县农村贫困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的步伐。到8月上旬,县领导积极配合我会先后两次召开《爱心人士支持永泰县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座谈会》,并开展了书画义卖活动,共募集到爱心善款550.4万元。既实现了“社会多募集,政府少投入”爱心助残工作要求,也培育了知荣辱、作奉献、促和谐的时代新风;同时抓紧“安居工程”建设的施工进度,全县249户的建设任务,已完成三分之一。县委明确要求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,让贫困残疾人全部住入新房。政府各相关部门、各分管领导、残联工作人员齐心协力配合,工作积极推进。他们为民务实清廉的举措,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。

      从全市来看,此项工作发展还不平衡。有的思想认识不到位,有的还未排上工作日程,有的工作推进缺乏力度,个别干部还有消极应付情绪。这些问题,必须引起各级党委、政府的高度重视,确实加以解决。

      为加快推进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的步伐,确保市政府部署工作目标的实现,提出以下工作建议:

      一、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,要联系实际、端正思想、转变作风。为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决住房困难而积极工作,让弱势群众“居者有其屋”,为提前进入幸福小康生活打好基础,这是我们各级党委、政府应尽的责任,也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。

      二、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工作力度。各县(市)区都要认真分析工作推进落实的情况,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,发现薄弱环节,采取措施,促进落实。工作任务较重的县区,要尽快集中力量攻坚,确保工作抓紧推进。闽清、罗源要确保九月底前做好两件事:一是开好募集善款座谈会,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做工作,要确保更多的有实力、有爱心的企业家加盟爱心助残行列,募集数额要力争超过永泰;二是要组织好“安居工程”的具体项目开工,确保明年全部完成。

      连江县原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340户的任务,目前只完成200多户,要尽快加大推进力度,确保任务完成。

      马尾、仓山、晋安三区农村贫困残疾人的住房困难问题要尽快摸清底数,采取有效措施,加以解决。

      三、要进一步明确落实领导工作责任制。要认真学习省、市领导肯定的“闽侯经验”,要建立严格的领导工作责任制,好的要表彰,差的要问责,把抓工作落实与促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,用求真务实、高效良好作风推动农村贫困残疾人“安居工程”建设的步伐。